圖表類型 XY (散佈)

您可以在圖表精靈的首頁選擇圖表類型。

若要使用此指令...

Choose Insert - Chart...

Icon

Insert Chart


XY (散佈)

基本形式的 XY 圖表之依據為內含名稱、X 值清單和 Y 值清單的資料序列。每一成對的值 (x|y) 會以一點顯示在座標軸中。資料序列的名稱與 Y 值相關,並會以圖例顯示。

針對下列作業範例選擇 XY 圖表:

  1. 縮放 X 軸

  2. 產生例如螺旋狀的參數曲線

  3. 繪製函式的圖形

  4. 探查定量變數的統計關聯

XY 圖表可能有多個資料序列。

XY 圖表樣式

您可以在圖表精靈的第一頁,或在編輯模式的圖表上選擇 [格式] - [圖表類型],以選擇 XY 圖表樣式。

The chart is created with default settings. After the chart is finished, you can edit its properties to change the appearance. Line styles and icons can be changed on the Line tab page of the data series properties dialog.

在任何資料點上連按兩下可開啟 [資料序列] 對話方塊。在此對話方塊中,可變更資料序列的許多特性。

若是平面圖形,可選擇 [插入] - [Y 錯誤列] 以啟用誤差橫條圖顯示。

您可以使用 [插入] 功能表的指令,以顯示平均值線與趨勢線。

僅限點

每個資料點都會由一個圖示加以顯示。LibreOffice 會針對每個資料序列,以不同的表單及顏色使用預設圖示。預設色彩設定於 - [圖表] - [預設顏色] 中。

只允許線條

此樣式會繪製連接某一資料點與下一資料點的直線。資料點不會依圖示顯示。

繪圖順序與資料序列中的順序相同。標記 [依 X 值排序] 可依 X 值的順序畫線。此排序僅會套用到圖表,而不會套用到表格中的資料。

點與線

此樣式會同時顯示點與線。

3D 線條圖

線條會以帶狀顯示。資料點不會依圖示顯示。在完成的圖表中選擇 [3D 檢視] 可設定照明和視角等屬性。

平滑線

Choose Smooth from the Line type dropdown to draw curves instead of straight line segments.

按一下 [特性] 可設定曲線的詳細資訊。

[立方形齒條] 會以 3 度多項式插入資料點。這些多項式資料點之間的交會是平滑的,有相同的斜率和曲率。

[解析度] 會決定要計算多少線段才能繪製出兩個資料點之間的多項式。如果您按一下任何一個資料點,便可檢視中間點。

B-Spline uses a parametric, interpolating B-spline curve. Those curves are built piecewise from polynomials. The Degree of polynomials sets the degree of these polynomials.

Stepped Lines

Choose Stepped from the Line type dropdown to draw lines which step from point to point instead of straight line segments.

按一下 [特性] 可設定曲線的詳細資訊。

There are 4 different step types:

Please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