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用多重運算

欄或列的多重運算

[資料] - [多重運算] 指令會提供針對「假設」問題的規劃工具。您可以在試算表中輸入公式,從儲存在其他儲存格中的值計算結果。接著可以設定儲存格範圍,並於此輸入一些固定值,而多重運算指令將會依據公式計算結果。

[公式] 欄位內,輸入要套用至資料範圍之公式的儲存格參照。在 [欄]/[列] 欄位內,輸入屬於公式組成部份其對應儲存格的儲存格參照。這最好用範例來解釋:

範例

假定您生產玩具,且每個玩…·的價格為 $10。每個玩具的成本為 $2,另外每年的固定成本為 $10,000。如果一年售出一定數量的玩具,則利潤為多少?

what-if sheet area

用一個公式和一個自變量計算

  1. 要計算盈利,先輸入一個銷售的數量。範例採用數值 2000 。其盈利的計算方式為:盈利=數量 * (銷售價格 - 單件價格) - 固定費用。現在將這個公式填入儲存格 B5 。

  2. 在欄 D 中依序向下輸入指定年銷售量,例如,以 500 為間隔,從 500 一直輸入到 5000。

  3. 選取範圍 D2:E11,也就是欄 D 中的數值和鄰近欄 E 中的空白儲存格。

  4. 啟動功能表指令「資料」-「多重運算」

  5. 將游標放置在[公式]欄位中,按一下儲存格 B5。

  6. 將游標置於 [欄] 欄位中,然後按一下儲存格 B4。這表示公式中的變數 B4 (即數量),會由選取的欄值替代。

  7. 選取 [確定] 以關閉對話方塊。您會看見欄 E 中不同數量的利潤。

同時用幾個公式計算

  1. 先清除欄 E 。

  2. 在儲存格 C5 輸入公式: = B5/B4 。這個公式計算每個已銷售的布料玩具動物的年盈利。

  3. 選取範圍 D2:F11,也就是三欄。

  4. 啟動功能表指令「資料」-「多重運算」

  5. 將游標置於 [公式] 欄位中,選取儲存格 B5 到 C5。

  6. 將游標置於 [欄] 欄位中,然後按一下儲存格 B4。

  7. 現在按下 [確定],關閉這個對話方塊。在欄 E 和 F 內就會顯示計算出的年盈利和單個年盈利的數值。

透過欄列的多重運算

LibreOffice 讓您可以對所謂「交叉表格」的欄與列執行聯合式多重運算。公式儲存格必須對「列」排列及「欄」排列的資料範圍進行參照。選取這兩筆資料範圍所定義出的範圍,並呼叫多重運算對話方塊。請在 [公式] 欄位內輸入公式的參照。[列][欄] 是用來輸入公式的對應儲存格其參照。

用兩個自變量計算

請參考示例試算表上方的欄 A 和 B 。假如您現在除了要計算年產量,還要想知道銷售價格及其相應的盈利。

現在,您在以上顯示的試算表內填入一些資料。在範圍 D2 和 D11 之中已存在數值 500, 1000 和 5000。在範圍 E1 和 H1 之內分別填入數值 8, 10, 15 和 20 。

  1. 選取範圍 D1:H11 。

  2. 啟動功能表指令「資料」-「多重運算」

  3. 將游標放置在[公式]欄位中,按一下儲存格 B5。

  4. 將游標置於 [列] 欄位中,然後按一下儲存格 B1。這表示 B1 (即售價) 為水平輸入的變數 (包含 8、10、15 和 20 等值)。

  5. 將游標置於 [欄] 欄位中,然後按一下 B4。這表示 B4 (即數量) 為垂直輸入的變數。

  6. 選取 [確定] 以關閉對話方塊。您會看見範圍 E2:H11 中不同售價的利潤。

Please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