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reOffice Basic 具有模組化結構

本節提供了使用 LibreOffice Basic 的基礎知識。

LibreOffice Basic 程式碼以 sub...end subfunction...end function 小節中所指定的子常式和函式為基礎。每個子常式或函式均可呼叫其他子常式和函式。如果您在撰寫子常式或函式的通用程式碼時比較注意,也許能夠在其他程式中重複使用此程式碼。另請參閱程序和函式

評註圖示

公開變數、程序、函式的名稱有使用限制。不能用和所處函式庫中的模組名稱相同的名稱。


什麼是 Sub?

Subsubroutine 的簡寫形式,它用於處理程式中的某些工作。Sub 可用於將一項工作分成個別程序。將程式分成若干個程序和子程序,可以增強程式的可讀性並降低出錯的可能性。子常式可能採用一些引數作為參數,但是不會向呼叫它的子常式或函式傳回任何值,例如:

DoSomethingWithTheValues(MyFirstValue,MySecondValue)

什麼是 Function?

Function 實質上是傳回數值的子常式。您可以在變數宣告的右側或其他通常需要使用數值的位置使用函式,例如:

MySecondValue = myFunction(MyFirstValue)

全域變數和局部變數

全域變數對於模組中所有的子常式和函式都有效。此類變數通常在模組的起始位置、第一個子常式或函式開始之前進行宣告。

在某個子常式或函式中宣告的變數,僅在該子常式或函式中有效。這些變數會置換同名的全域變數和上級子常式或函式中同名的局部變數。

結構化

將程式分成程序和函式 (Sub 和 Function) 後,您可將這些程序和函式儲存為檔案,以在其他專案中重複使用。LibreOffice Basic 支援模組和函式庫。程序和函式構成模組。您可將模組定義成文件或文件的一部分。多個模組可以合併成一個函式庫。

使用[巨集]對話方塊,可以將子常式、函式、模組和函式庫從一個檔案複製或移至另一個檔案中。

Please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