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多重计算

列或行中的多重计算

数据 - 多重计算」命令为「假设」问题提供了一个计划工具。在您的电子表格中,输入一个公式从其他单元格中的数值来计算结果。然后,设置输入了一些固定值的单元格区域,「多重计算」命令将根据该公式计算相应结果。

在「公式」字段中,在公式中输入应用到数据域的单元格编号,在「列输入单元格/行输入单元格」字段中,输入公式所引用的相应单元格编号。最好还是通过示例解释:

示例

假设您生产玩具,且每个玩具的价格是 $10,每个玩具的成本是 $2,另外每年的固定成本是 $10,000。当一年售出若干个布老虎时,一年的赢利是多少?

what-if sheet area

使用一个公式和一个变量计算

  1. 为了计算利润,请先输入一个任意的数字作为数量 (售出的件数),在本例中是 2000。从公式 利润=数量 * (出售价格 - 直接成本) - 固定成本 中得出利润,将此公式输入到 B5 中。

  2. 在 D 列中依次输入给定的年销售量,例如以 500 为间隔,从 500 到 5000。

  3. 选择区域 D2:E11,也就是 D 列中的数值和旁边 E 列中的空白单元格。

  4. 选择「数据 - 多重计算」。

  5. 将光标置于「公式」字段中,点击单元格 B5。

  6. 将光标置于「列输入单元格」字段并点击单元格 B4。这意味着 B4,即数量,是公式中的变量,该变量将由选中的列数值来代替。

  7. 点击「确定」关闭对话框,您将在 E 列中看到对于不同数量所产生的利润值。

同时使用多个公式计算

  1. 删除列 E。

  2. 在单元格 C5 中输入如下公式: = B5 / B4。计算每售出一件的年利润。

  3. 选择区域 D2:F11,即 3 列。

  4. 选择「数据 - 多重计算」。

  5. 将光标置于「公式」字段,选择单元格 B5 至 C5。

  6. 将光标置于「列输入单元格」字段并点击单元格 B4。

  7. 点击「确定」关闭对话框。您在列 E 中看到年利润,在列 F 中看到每件的年利润。

对行和列的多重计算

LibreOffice」允许您针对所谓交叉表的列与行联合执行多项操作。公式单元格必须同时引用行内与列内的数据域。选择在两域均有定义的域,并调用多操作对话框。在「公式」字段输入引用公式。「行输入单元格」与「列输入单元格」字段用于输入公式所引用的相应单元格编号。

使用两个变量计算

观察上面示例工作表中的列 A 和列 B 。您现在不但要把年产量的数量作为变量,而且要把出售价格也作为变量并且考虑利润。

扩展上面示例的工作表。在 D2 到 D11 包含数字 500、1000 直到 5000。请在单元格 E1 到 H1 中输入数字 8、10、15、20。

  1. 选择区域 D1:H11。

  2. 选择「数据 - 多重计算」。

  3. 将光标置于「公式」字段中,点击单元格 B5。

  4. 将光标置于「行输入单元格」字段并点击单元格 B1。这意味着 B1,即售价,是横向输入的变量 (值为 8、10、15 和 20)。

  5. 将光标置于「列输入单元格」字段并点击 B4。这意味着 B4,即数量,是纵向输入的变量。

  6. 点击「确定」关闭对话框,您将在区域 E2:H11 中看到对于不同售价所产生的利润值。

请支持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