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頁面方向

Writer 文字文件的所有頁面特性 (例如頁面方向) 是由頁面樣式所定義。依預設,新的文字文件的所有頁面皆會使用「預設」頁面樣式。如果開啟現有的文字文件,則可能會在不同的頁面套用不同的頁面樣式。

請記住,您在頁面特性套用的變更僅會影響使用目前頁面樣式的頁面。視窗邊框下方的狀態列中列有目前的頁面樣式。

變更所有頁面的頁面方向

若文字文件僅包含頁面樣式相同的頁面,則可以直接變更頁面特性:

  1. 選擇 [格式] - [頁]

  2. 按一下 [頁] 標籤。

  3. [紙張格式] 下,選取 [縱向] 或 [橫向]。

  4. 按一下[確定]

僅變更部分頁面的頁面方向

LibreOffice 使用頁面樣式指定文件中的頁面方向。頁面樣式定義更多的頁面特性,例如頁首與頁尾或頁面邊距。您可以變更目前文件的「預設」頁面樣式,或定義自己的頁面樣式,然後將這些頁面樣式套用至任何文字部分。

我們將在此說明頁的結尾,詳細討論頁面樣式範圍。若不清楚頁面樣式概念,請閱讀本頁的最後一節。

評註圖示

不同於字元樣式或段落樣式,頁面樣式沒有階層。您可以根據現有頁面樣式的特性建立新的頁面樣式,但當您稍後變更來源樣式時,新的頁面樣式不會自動繼承變更。


若要變更共用相同頁面樣式之所有頁面的頁面方向,首先需要先有一個頁面樣式,然後套用該樣式:

  1. Choose View - Styles.

  2. 按一下 [頁面樣式] 圖示。

  3. 在頁面樣式上按一下滑鼠右鍵,然後選擇 [開啟新檔]。新的頁面樣式最初會取得選取頁面樣式的所有特性。

  4. [統籌概覽] 標籤頁上,於 [名稱] 方塊中鍵入頁面樣式的名稱,例如「我的橫向格式」。

  5. [下一個樣式] 方塊中,選取使用新樣式之頁面的下一頁所要套用的頁面樣式。請參閱此說明頁最後有關頁面樣式範圍的章節。

  6. 按一下 [頁] 標籤。

  7. [紙張格式] 下,選取 [縱向] 或 [橫向]。

  8. 按一下[確定]

Now you have defined a proper page style with the name "My Landscape". To apply the new style, double-click the "My Landscape" page style in the Styles window. All pages in the current scope of page styles will be changed. If you defined the "next style" to be a different style, only the first page of the current scope of page styles will be changed.

頁面樣式範圍

您應注意 LibreOffice 中的頁面樣式範圍。編輯頁面樣式會影響文字文件的哪幾頁?

單頁長樣式

頁面樣式可定義為僅跨越一頁。「首頁」樣式即為一例。您可以在 [格式] - [頁面] - [統籌概覽] 標籤頁上,將其他頁面樣式定義為「下一個樣式」,以設定此特性。

單頁長樣式從目前頁面樣式範圍的下方邊界開始,直到下一個分頁開始為止。當文字接續到下一頁時,下一個分頁即會自動出現,有時又稱為「自動分頁」。您也可以插入手動分頁。

若要在游標位置插入手動分頁,請按 Ctrl+Enter,或選擇 [插入] - [手動斷行],然後按一下 [確定]。

手動定義的頁面樣式範圍

「預設」頁面樣式不會在 [格式] - [頁面] - [統籌概覽] 標籤頁上設定不同的「下一個樣式」。而會將「下一個樣式」也設定為「預設」。在相同頁面樣式之後的所有頁面樣式可跨越多頁。頁面樣式範圍的上下邊界由「分頁樣式」所定義。任兩個「分頁樣式」之間的所有頁面皆使用相同的頁面樣式。

您可以直接在游標位置插入「分頁樣式」,或將「分頁樣式」特性套用至段落或段落樣式。

請執行下列任一指令:

關於頁首和頁尾

選擇中的頁面樣式

在頁首或頁尾中插入章節名稱和章節編號

格式化頁首或頁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