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碼

在 Writer 中,頁碼是可以插入到文字中的欄位。

插入頁碼

選擇 [插入] - [欄位] - [頁碼] 在目前的游標位置插入頁碼。

提示圖示

如果您看到文字「頁碼」而不是數字,請選擇 [檢視] - [欄位名稱]


但是,這些欄位會在您增加或移除文字時變更位置。因此,最好將頁碼欄位插入有相同位置且每頁重複的頁首或頁尾。

Choose Insert - Header and Footer - Header - (name of page style) or Insert - Header and Footer - Footer - (name of page style) to add a header or footer to all pages with the current page style.

以定義的頁碼開始

現在您想要有更多頁碼控制。您正在撰寫應該以頁碼 12 開起的文字文件。

  1. 在文件的第一段中按一下。

  2. 選擇 [格式] - [段落] - [排文和分頁]

  3. 在 [隔斷符] 區塊中啟用 [插入]。啟用 [帶頁面樣式] 以設定新頁碼。按一下 [確定]

評註圖示

新頁碼是頁面第一段的屬性。


格式化頁碼樣式

您想要羅馬頁碼 i、ii、iii、iv 等。

  1. 在頁碼欄位之前直接連按兩下。會顯示 [編輯欄位] 對話方塊。

  2. 選取數字格式並按一下 [確定]

使用不同的頁碼樣式

您需要某些頁面使用羅馬編碼樣式,並在後續的頁面使用其他樣式。

在 Writer 中,您將需要不同的頁面樣式。第一個頁面樣式的頁尾之頁碼欄位會格式化為羅馬數字。後續頁面樣式的頁尾之頁碼欄位會格式化為其他格式。

兩個頁面樣式必須以分頁符號分頁。在 Writer 中,可以有自動分頁及手動插入分頁。

視何者對文件最佳來選擇使用手動插入分頁頁面樣式,或使用自動變更。若只要書名頁的樣式與其他頁面不同,則可以使用自動方法:

套用不同的頁面樣式到首頁

  1. 按一下文件的首頁。

  2. Choose View - Styles.

  3. In the Styles window, click the Page Styles icon.

  4. 連按兩下「首頁」樣式。

現在書名頁的樣式為「首頁」,接下來的頁面會自動使用「預設」樣式。

You can now for example insert a footer for the "Default" page style only, or insert footers in both page styles, but with differently formatted page number fields.

套用手動插入的頁面樣式變更

  1. 按一下即將套用不同頁面樣式之頁面的第一段起始處。

  2. 選擇[插入] - [手動斷行]。會看到 [插入斷行] 對話方塊。

  3. [樣式] 清單方塊中,選取頁面樣式。您也可以設定新頁碼。按一下 [確定]

選取的頁面樣式將從目前的段落一直使用到有相同樣式的下一個分頁。您可能需要先建立新的頁面樣式。

於頁尾插入頁碼

關於頁首和頁尾

在偶數頁和奇數頁上採用不同的頁面樣式

選擇中的頁面樣式

在頁首或頁尾中插入章節名稱和章節編號

格式化頁首或頁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