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誌和指數

LibreOffice Math 中您可以取得有關標誌與指數的基本資訊。您可以嚐試此處說明的範例,以便理解所論及的細節。(引號只是作為文本的引述,並非為範例的組成部分。)

字元的指數會靠基本字元向左對齊、一個顯示在另一個之上。例如,輸入 a_2^3a^3_2。順序可以隨意。除了 '_''^' 之外,您還可以使用 'sub''sup'

但是,下列圖案已不能再使用

a_2_3

a^2^3

a_2^3_4

基本字元的每個下標/上標位置只能使用一次。您必須使用括號來指示所需的結果。下列範例將以圖例加以說明

a_{2_3}

a^{2^3}

a_2^{3_4}

a_{2^3}^{4_5}

提示圖示

在其他公式編輯程式中,「_」和「^」僅指下一個字元 (「a_24」僅指「2」),而 LibreOffice Math 則指整個數字/名稱/文字。如果您要依序放置上標與下標,可按如下方式撰寫運算式︰a_2{}^3 或 a^3{}_2


LibreOffice Math 提供多種方式來書寫。除了可以使用其他程式熟悉的書寫方式「R_i{}^{jk}{}_l」,也可以標示為「R_i{}^jk{}_l」以及「{{R_i}^jk}_l」。

基本字元左側的上標與下標也可向右對齊。若要如此,可使用新指令「lsub」及「lsup」。這兩個指令與「sub」和「sup」具有相同的效果,只是它們在基本字元的左側,即為「a lsub 2 lsup 3」。

控制明確性的規則與使用括號的必要性仍是相同的。原則上,將公式寫成 {}_2^3 a 即可達到這一目的。

評註圖示

指令「sub」和「sup」也可寫作「rsub」和「rsup」。使用此方法,您可以將質量、質子及電荷數附加到化學元素上:「font sans Zn lsub 30 lsup 63 rsup {2+{}}」。


利用「csub」和「csup」指令可以將上標與下標直接顯示於字元的上方或下方,請對照「a csub y csup x」。此外,可聯合所有標誌與指數樣式:「abc_1^2 lsub 3 lsup 4 csub 55555 csup 66666」。

大多數的一元和二元運算子都可與上標和下標一併執行。這裡舉出兩個範例:「a div_2 b a<csub n b +_2 h」以及「a toward csub f b x toward csup f y」。

警告圖示

[指令] 視窗中輸入這些範例時,也請務必輸入字元之間的所有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