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LibreOffice 中指定程式檔

您可以將自訂的程式檔 (巨集) 指定給 LibreOffice 中的功能表項目、圖示、對話控制項以及事件。

LibreOffice 支援下列的程式檔語言:

  1. LibreOffice Basic

  2. JavaScript

  3. BeanShell (Java)

  4. Python

In addition, developers can use high-level languages, for example Java programming language, to control LibreOffice externally. The API reference is online at api.libreoffice.org.

將程式檔指定給新的功能表條目

  1. 選擇 [工具] - [自訂],然後按一下 [功能表] 標籤。

  2. 按一下 [新增指令]

  3. [分類] 清單方塊中,向下捲動並開啟「LibreOffice 巨集」條目。

  4. 您會看見「LibreOffice 巨集」的條目 (LibreOffice 安裝的共用目錄中的程式檔)、「我的巨集」 (使用者目錄中的程式檔) 以及目前的文件。開啟任何其中一個以查看支援的程式檔語言。

  5. 開啟任何程式檔語言條目以查看可用的程式碼。選取程式檔。

  6. 程序檔功能清單會出現在 [指令] 清單方塊中。請選取一個功能。

  7. 按一下 [增加] 可建立新的功能表指定。新的功能表條目會顯示在 [條目] 清單方塊中。

指定組合鍵的程式檔

  1. 選擇 [工具] - [自訂] - [鍵盤]

  2. [分類] 清單方塊中,向下捲動並開啟「LibreOffice 巨集」條目。

  3. 您會看見「LibreOffice 巨集」的條目 (LibreOffice 安裝的共用目錄中的程式檔)、「我的巨集」 (使用者目錄中的程式檔) 以及目前的文件。開啟任何其中一個以查看支援的程式檔語言。

  4. 開啟任何程式檔語言條目以查看可用的程式檔。選取任何程式檔。

  5. 程序檔功能清單會出現在 [指令] 清單方塊中。請選取任何功能。

  6. 按一下 LibreOffice 或 Writer 的選項按鈕 (或目前開啟的應用程式)。

    選取選項按鈕,將新的組合鍵範圍設定為可用於所有 LibreOffice,或設定為僅可用於目前模組的文件中。

  7. 選取 [組合鍵] 清單方塊中的組合鍵,然後按一下 [修改]

指定事件的程式檔

  1. 選擇 [工具] - [自訂] - [事件]

  2. 按一下 [巨集] 按鈕。

  3. [程式庫] 清單方塊中,向下捲動並開啟「LibreOffice 巨集」條目。

  4. 您會看見「LibreOffice 巨集」的條目 (LibreOffice 安裝的共用目錄中的程式檔)、「我的巨集」 (使用者目錄中的程式檔) 以及目前的文件。開啟任何其中一個以查看支援的程式檔語言。

  5. 開啟任何程式檔語言條目以查看可用的程式檔。選取任何程式檔。

  6. 程序檔功能清單會出現在 [指定的動作] 清單方塊中。請選取任何功能。

  7. 選取以儲存在 LibreOffice 或目前的文件中。

    如此會將新的事件指定範圍設定為可用於所有 LibreOffice,或設定為僅可用於目前模組的文件中。

  8. 從清單中選取一個事件,然後按一下 [確定]

指定程式碼給內嵌物件的事件

  1. 在文件中選取內嵌物件,例如一個圖表。

  2. Choose Format - Frame and Object - Properties - Macro.

  3. [巨集] 清單方塊中,開啟 LibreOffice 程式檔條目。

  4. 您會看見共用條目 (您 LibreOffice 安裝的共用目錄中的程式檔)、使用者 (使用者目錄中的程式檔) 以及目前的文件。開啟任何其中一個以查看支援的程式檔語言。

  5. 開啟任何程式檔語言條目以查看可用的程式檔。選取任何程式檔。

  6. 程式檔功能清單會出現在 [現有巨集位置] 清單方塊中。選取任何功能。

  7. 從清單中選取一個事件,然後按一下 [確定]

指定超連結的程式檔

  1. 將游標定位在超連結的內部

  2. 選擇 [插入] - [超連結]

  3. 按一下 [事件] 按鈕。

  4. 如同上述進行選取與指定。

指定圖形的程式檔

  1. 選取文件中的圖形。

  2. 選擇 [格式] - [圖片] - [巨集]

  3. 如同上述進行選取與指定。

指定表單控制項的程式檔

  1. 插入表單控制項,例如按鈕:開啟 [控制項] 工具列,按一下按鈕圖示,在您的文件上拖曳放大按鈕。

  2. 針對選取的表單控制項,按一下 [控制項] 工具列上的 [控制項]

  3. 按一下 [特性] 對話方塊的 [事件] 標籤。

  4. 按一下其中一個 [...] 按鈕以開啟一個對話方塊,您可以在此對話方塊中將程式檔指定至選取的事件。

將程式檔指定至 LibreOffice Basic 對話方塊中的控制項

  1. 開啟 LibreOffice Basic 對話方塊編輯器,然後建立包含控制項的對話方塊。

  2. 在控制項上按一下滑鼠右鍵,並選擇 [特性]

  3. 按一下 [特性] 對話方塊的 [事件] 標籤。

  4. 按一下其中一個 [...] 按鈕以開啟一個對話方塊,您可以在此對話方塊中將程式檔指定至選取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