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表產生器

[報表產生器] 是建立自己資料庫報表之工具。[報表產生器] 與 [報表精靈] 不同,前者可讓您掌控報表的設計方式。產生的報表也是您可以編輯的 Writer 文件。

評註圖示

To use the Report Builder, the Report Builder component must be installed. In addition, the Java Runtime Environment (JRE) software must be installed, and this software must be selected in LibreOffice.


安裝 JRE 軟體

報表產生器需要安裝 Java 執行階段環境 (JRE)。

  1. Choose - LibreOffice - Advanced.

  2. 請稍候一分鐘,LibreOffice 正在收集系統中已安裝之 Java 軟體的資訊。

    若在系統中找到最新的 JRE 版本,則會在清單中顯示一個項目,

  3. 按一下此項目前方的選項按鈕,以啟用此 JRE 版本供 LibreOffice 使用。

  4. 確定已啟用 [使用 Java 執行階段環境]

If no JRE version is found on your system, open your web browser and download the JRE software from http://www.java.com. Install the JRE software. Then restart LibreOffice and open - LibreOffice - Advanced again.

開啟報表產生器

  1. 開啟 Base 檔案或建立新的資料庫。資料庫至少必須包含一個表格,其中至少有一個資料欄位和一個主鍵欄位。

  2. 按一下 Base 視窗中的 [報表] 圖示,然後在 [設計檢視] 中選擇 [建立報表]。

    [報表產生器] 視窗會隨即開啟。

[報表產生器] 分成三部分。最上方是功能表,底下是工具列。

右側是 [特性] 視窗,內含目前所選物件的特性值。

[報表產生器] 視窗的左側會顯示 [報表產生器] 檢視。[報表產生器] 檢視最初會從上往下分成三個區段:

  1. 頁首 - 將固定文字的控制項欄位拖曳到 [頁首] 區域

  2. 詳細資訊 - 將資料庫欄位拖放到 [詳細資訊] 區域中

  3. 頁尾 - 將固定文字的控制項欄位拖曳到 [頁尾] 區域

若要插入其他的 [報表首][報表尾] 區域,請選擇 [編輯] - [插入報表首/尾]。這些區域所包含的文字會出現在整份報表的起始處與結尾處。

按一下區域名稱前的 [-] 圖示,可在 [報表產生器] 檢視中將該區域摺疊成一行。[-] 圖示會變更為 [+] 圖示,再按一下則可展開區域。

您透過拖放到 [細節] 區域來插入資料庫欄位。請參閱底下的「將欄位插入報表」一節。

此外,您可以按一下工具列中的 [標籤欄位] 或 [文字方塊] 圖示,然後拖曳 [頁首] 或 [頁尾] 區域中的矩形,以定義在所有頁面上均相同的文字。請在對應的 [特性] 視窗之 [標籤] 方塊中輸入文字。您也可以使用 [圖形] 圖示增加圖形。

將報表連線至資料庫表格

  1. 將滑鼠移至 [特性] 檢視。您會看到 [一般] 及 [資料] 兩個標籤頁。

  2. 在 [資料] 標籤頁上,按一下 [內容] 以開啟組合方塊。

  3. 選取您要建立報表的表格。

  4. 選取表格後,按 Tab 鍵離開 [內容] 方塊。

[增加欄位] 視窗會自動開啟,並顯示選取表格的所有欄位。

將欄位插入報表

[增加欄位] 視窗可協助您將表格項目插入報表。按一下工具列中的 [增加欄位] 圖示以開啟 [增加欄位] 視窗。

  1. 從 [增加欄位] 視窗逐一拖放欄位名稱到報表的 [細節] 區域。視需要調整欄位位置。使用工具列中的圖示對齊欄位。

    您無法重疊欄位。如果您在 [細節] 區域中放入表格欄位,則會插入標籤與文字方塊。

  2. 您也可以插入在報表每一頁皆應相同的文字。按一下 [標籤欄位] 圖示 圖示,然後在 [頁首] 或 [頁尾] 區域中拖曳出一個矩形。編輯 [標籤] 特性即可顯示所需的文字。

在 [細節] 檢視中插入欄位之後,報表便可執行。

執行報表

  1. 按一下工具列的 [執行報表] 圖示 圖示

Writer 文件會開啟並顯示已建立的報表,內含所有已插入之資料庫表格的值。

如果資料庫內容已經變更,請再次執行報表以更新結果報表。

編輯報表

首先決定是否要編輯產生的報表,亦即靜態 Writer 文件,或者是否要編輯 [報表產生器] 檢視,然後根據新設計產生新報表。

The Writer document is opened read-only. To edit the Writer document, click Edit Document on the information bar, or choose Edit - Edit Mode.

若要編輯 [報表產生器] 檢視,您可以變更其部分特性。

按一下 [細節] 區域。然後在 [特性] 視窗中變更某些特性,例如背景顏色。

完成後,按一下 [執行報表] 圖示 圖示 建立新的報表。

當您關閉 [報表產生器] 時,系統會詢問您是否要儲存報表。按一下 [是] 提供報表名稱,然後按一下 [確定]。

排序報表

如果未經排序及群組,會依從資料庫擷取記錄的順序,將記錄插入報表。

  1. 開啟 [報表產生器] 檢視,然後按一下工具列的 [排序及群組] 圖示 圖示。您將會看到 [排序及群組] 對話方塊。

  2. 在 [群組] 方塊中,按一下要用做第一個排序欄位的欄位,然後設定排序特性。

  3. 執行報表。

群組

  1. 開啟 [報表產生器] 檢視,然後按一下工具列的 [排序及群組] 圖示 圖示。您將會看到 [排序及群組] 對話方塊。

  2. 在 [群組] 方塊中,開啟 [群組首] 清單方塊並選取顯示群組首。

  3. 按一下 [增加欄位] 圖示 圖示 開啟 [增加欄位] 視窗。

  4. 將您要群組的欄位項目拖放到群組首區段中。然後將其餘欄位拖放到 [細節] 區段中。

  5. 執行報表。報表會顯示群組的記錄。

如需排序及群組,請開啟 [報表產生器] 檢視,然後開啟 [排序及群組] 對話方塊。針對要群組的欄位選取顯示 [群組首],然後針對要排序的欄位選取隱藏 [群組首]。關閉 [排序及群組] 視窗,然後執行報表。

更新及列印資料

當您插入一些新資料或編輯表格中的資料時,新報表會顯示更新的資料。

按一下 [報表] 圖示 圖示,然後連按兩下上次儲存的報表。如此將會建立顯示新資料的新 Writer 文件。

若要列印報表,請從 Writer 文件選擇 [檔案] - [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