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定義的函式

您可以經由下述的方式來使用 LibreOffice Calc 中自訂的函式:

使用 LibreOffice Basic 定義函式

  1. 選擇 [工具] - [巨集] - [組織巨集] - LibreOffice Basic

  2. 按一下「編輯」圖示。則您可看見 Basic-IDE。

  3. 輸入函式程式碼。在此範例中,我們定義 VOL(a; b; c) 函式,此函式可透過邊長 abc 來計算直角平行六面體的體積。

    Function VOL(a, b, c)
    VOL = a*b*c
    End Function

  4. 關閉 Basic-IDE 視窗。

    您的函式將自動儲存在預設模組中,隨後即可使用該函式。如果要使該函式能被其他電腦中的 Calc 文件所使用,可以如下節所描述將其複製到此 Calc 文件中。

將函式複製到文件

在「使用 LibreOffice Basic 定義函式」的第二步中,按一下 [巨集] 對話方塊中的 [編輯]。依預設,在 [巨集的來源] 欄位中已選取 [我的巨集] - [標準] - [模組1] 模組。[標準] 程式庫常駐於您的本機使用者目錄。

如果要將使用者自訂的函式複製到 Calc 文件中,請:

  1. 選擇 [工具] - [巨集] - [編組巨集] - LibreOffice Basic

  2. [巨集的來源] 欄位選擇 [我的巨集] - [標準] - [模組1] 並按一下 [編輯]

  3. 在 Basic-IDE 中,選取使用者自訂函式的來源,並將其複製到剪貼簿中。

  4. 關閉 Basic-IDE。

  5. 選擇 [工具] - [巨集] - [編組巨集] - LibreOffice Basic

  6. [巨集的來源] 欄位選擇 (Calc 文件的名稱) - [標準] - [模組1]。按一下 [編輯]

  7. 請您在文件的 Basic-IDE 插入剪貼簿的內容。

套用 LibreOffice Calc 中使用者定義的函式

一旦定義了 Basic-IDE 中的函式 VOL(a; b; c),您可以將它以 LibreOffice Calc 的內建函式相同的方式套用。

  1. 開啟 Calc 文件並在儲存格 A1、B1 與 C1 中輸入函式參數 abc 的數字。

  2. 將游標放在其他儲存格中並輸入下列內容:

    =VOL(A1;B1;C1)

  3. 即可估算出此函式且在選取的儲存格中看到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