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表类型 股价图

图表向导的第一页中,您可以选择一种图表类型。

要访问此命令...

Choose Insert - Chart...

Icon

Insert Chart


股价图

一个股价图表通过开盘价、最低价、最高价和收盘价来说明市场趋势,同时显示交易量。

对于股价图表,数据序列的顺序是很重要的。数据应该像下面的示例表格中所显示的那样去排列。

A

B

C

D

E

F

1

交易量

开盘价

低(最低价)

高(最高价)

收盘价

2

星期一

2500

20

15

25

17

3

星期二

3500

32

22

37

30

4

星期三

1000

15

15

17

17

5

星期四

2200

40

30

47

35

6

星期五

4600

27

20

32

31


一行中的开盘价、低价、高价和收盘价一起构成了图表中的一个数据单元。一个股价数据序列由几个包含这样的数据单元的行构成。包含交易量的列构成了一个可选的第二个数据序列。

根据已经选择的变量,您不需要所有列。

股价图表变量

图表向导的第一页中,选择股价图图表类型。然后从四个变量中选择一个变量。

类型 1

基于列,类型 1 通过一条垂直线显示最低价(低)与最高价(高)之间的距离。

基于低、高收盘列,类型 1 收盘价显示一个附加的水平标记。

类型 2

基于开盘、低、高收盘列,类型 2 生成传统的“蜡烛柱状”图表。类型 2 绘制最低价和最高价之间的垂直线,并在前面添加一个显示开盘价和收盘价之间范围的矩形。若单击此矩形,您可以在状态栏中看到更多信息。LibreOffice 使用不同的填充色来表示上升值(开盘价低于收盘价)和下跌值。

类型 3

基于数量、低、高收盘列,图表类型 3 为交易量绘制了一个如类型 1 的带有附加列的图表。

类型 4

基于所有数量、开盘、低、高收盘五个数据列,考虑到交易量,类型 4 合并了一个带有柱形图的类型 2 的图表。

因为交易量的度量可能是“单位”的,第二个 y 轴被插入到图表类型 3 和类型 4 中。价格轴显示在右侧,量轴显示在左侧。

设置数据源

基于自身数据的图表

要修改一个具有自身数据的图表的数据序列,请从“视图”菜单或在编辑模式下图表的上下文菜单中,选择图表数据表格

在一个嵌入的图表数据表格中,数据序列始终按列来管理。

对于一个新的股价图表,首先使用柱形图表。增加您需要的列,并按示例中显示的顺序输入您的数据,为得到想要的变量,忽略您不需要的任意列。使用“右移序列”来改变列的顺序。关闭图表数据表格。现在,使用“图表类型”对话框来转换到股价图表变量。

如果您已经得到一个股价图表,并想要修改变量,首先将图表类型修改为柱形图,添加或删除柱形使它与变量相符,然后将图表类型改回股价图表。

请不要将数据序列的名称写到行中。请将名称写到作用名上方的字段中。

行的顺序决定了在图表中如何排列类别。使用“下移行”来修改顺序。

基于 Calc 或 Writer 表格的图表

您可以在“图表向导”的第二页中或数据区域对话框中选择或改变数据区域。对于微调,请使用数据序列对话框。

要指定数据区域,请执行以下操作之一:

  1. 在文本框中输入数据区域。

    在 Calc 中,一个示例数据区域是 "$Sheet1.$B$3:$B$14"。请注意,在电子表格中一个数据区域可能由多个区域构成,例如,"$Sheet1.A1:A5,$Sheet1.D1:D5" 也是一个有效的数据区域。在 Writer 中,一个示例数据区域是 "Table1.A1:E4"。

    只要语法不正确,LibreOffice 将使用红色显示文本。

  1. 在 Calc 中,单击选择数据区域使对话框最小化,然后拖动鼠标选择数据区域。当你松开鼠标时,数据被输入。再次单击选择数据区域去添加一个数据区域。在最小化的对话框的输入字段中,单击条目的后面并输入一个分号。然后拖动鼠标选择下一个区域。

单击行或列中的数据序列的一个选项。

如果一行中的信息属于相同的“蜡烛柱状”,您的股价图表数据则是“在柱行中”。

微调基于股价图表的表格的数据区域

您可以在“图表向导”的第三页中或在“数据区域”对话框的“数据序列”页面中,管理数据序列和编辑单个数据序列的部分源。

管理数据序列

在对话框左侧的数据序列区域中,您可以组织实际图表的数据序列。股票图表至少有一个包含价格的数据序列。也可能有关于交易量的第二个数据序列。

如果您有多个价格数据序列,使用“向上箭头”和“向下箭头”按钮对它们进行排序。此顺序决定了图表中的排列方式。对数量数据序列做同样的操作。您不能在价格数据序列和数量数据序列之间切换。

要删除某个数据序列,请在列表中选择数据序列并单击删除

要添加一个数据序列,请选择一个现有的数据序列并单击添加。您可以在选定条目的下面获得一个相同类型的空条目。如果您没有价格数据序列或数量数据序列,则必须首先在数据区域对话框中为这些序列选择区域。

设置数据区域

数据区域对话框中您可以设置或更改选定数据序列中每个组件的数据区域。

在上面的列表中,您可以看到组件的作用名和当前值。当您选定某个作用时,可以在列表下方的文本框中更改值。标签显示选定的作用。

在文本框中输入范围或单击选择数据范围以最小化对话框,并使用鼠标选择范围。

在任意顺序中选择开盘价、收盘价、高价和低价。只需要为那些您要为之选定股价图表的角色指定区域。在表格中,区域不必彼此相邻。

图例

图例显示来自首行或首列,或者来自您已经在数据序列对话框中设置的特殊区域的标签。如果您的图表不包含标签,图例将根据图表数据的行号或列字母,显示如“行 1,行 2,...”,或“列 A,列 B,...”的文本。

图例显示区域的值,该区域是您在数据区域对话框的名称区域字段中所输入的。默认条目是收盘价格列的列标题。

选择一个位置选项。当图表完成时,您可以使用“格式”菜单指定其它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