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单变量求解

利用单变量求解可以根据一个公式的设置结果计算公式中某一项的值。您可以用多个固定值和一个变量值以及它的结果来定义该公式。

单变量求解示例

要计算年利息 (I),请创建一个表格,包含资本 (C)、年数 (n) 和利率 (i)。其公式如下:

I = C * n* i

假设利率 i 为 7.5%,年数 n 保持恒定。而您要计算的是:资本 C 应如何变化才能获得特定的收益 I.本例中即计算要使年收益达到 15,000 美元所需的资本 C

在单元格中分别输入资金值 C(任意值,¦‚ $100,000)、年数 n (1) 及利率 i (7.5%)。在另一个单元格中输入计算利息 I 的公式。不使用Cn和 i而使用引用单元格和相应的值即可。

  1. 将光标置于含有利息 I 的单元格中,然后选择工具 - 单变量求解。出现单变量求解对话框。

  2. 在字段公式单元格中已输入了正确的单元格。

  3. 将光标置于变量单元格字段。在工作表中,单击含有将发生变化的数值的单元格,本例中为资金值单元格 C

  4. 目标值文字框中输入公式的结果。在本示例中,结果是 15,000。单击确定

  5. 现在会看到一个对话框,它通知您“单变量求解”已成功完成。单击将带变量值的结果输入到单元格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