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domize 语句

初始化 Rnd 函数所使用的随机数生成器。

语法:

Randomize [Number]

参数:

数字: 整型数值。该数值将被作为初始化随机数生成器时的seed. 在Rnd函数中,相同的seed会生成相同的随机数序列。如果不提供该参数,则Randomize表达式将会被忽略。

批注图标

除非您想生成一组可预期的(确定的)数字序列,否则没有必要使用Randomize表达式,因为随机数生成器将会在初次使用时被初始化,初始化时将会使用由系统提供的随机数生成器生成的呈均匀分布的、非确定性的随机数来填充seed. 如果系统中没有这样的随机数生成器,则会使用系统时间作为seed.


Randomize表达式仅仅会影响BASIC的Rnd函数。其他的随机数生成器(比如电子表格Calc的 RAND() 函数等)不会受到影响。

错误代码:

5 无效的过程调用

示例:

Sub ExampleRandomize

Dim iCount As Integer, iVar As Integer, sText As String

Dim iSpectral(10) As Integer

    Randomize 2^14-1

    For iCount = 1 To 1000

    iVar = Int(10 * Rnd) ' 从0到9的数值范围

        iSpectral(iVar) = iSpectral(iVar) +1

    Next iCount

    sText = " | "

    For iCount = 0 To 9

        sText = sText & iSpectral(iCount) & " | "

    Next iCount

    MsgBox sText,0,"光谱分布"

End S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