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n 函数

计算数字表达式的反正切值,结果在 -Pi/2 到 +Pi/2 之间。

反正切是正切函数的逆运算。如果将 Alpha 角的正切值作为 Atn 函数的参数执行反正切运算,则计算的结果即为 Alpha 角(以弧度为单位)。在直角三角形中,反正切函数通过 Alpha 角的对边与邻边长度之比来计算该角。

Atn(对边/邻边)= Alpha

语法:

Atn (Number)

返回值:

双精度型

参数:

Number:表示直角三角形两边之比的任意数字表达式。Atn 函数返回以弧度为单位的相应角度(反正切)。

要将弧度转换为度,可将弧度乘以 180/pi。

度=(弧度*180)/pi

弧度=(度*pi)/180

其中,pi 是固定的圆周率常数,舍入后的值为 3.14159。

错误代码:

5 无效的过程调用

示例:

' 以下示例用于直角三角形的计算

' 利用 Alpha 角的正切值来计算 Alpha 角:

Sub ExampleAtn

' 舍入后的 Pi = 3.14159,是预定义的常数

Dim d1 As Double

Dim d2 As Double

    d1 = InputBox("Enter the length of the side adjacent to the angle:","Adjacent")

    d2 = InputBox("Enter the length of the side opposite the angle:","Opposite")

    Print "The Alpha angle is"; (atn (d2/d1) * 180 / Pi); " degrees"

End Sub